兒子從「拖拉被動」到「自動自發」

圖文不符,照片與文章無關係
照片是春假從桃園騎去阿拉卡二子坪,與本文無關 😎。

寫於3/31,春假連假前:

我想試著改變和兒子應對模式,而不是陷入鬼打牆的循環,會這樣說主要是因為我發現最近我們在生活上常有衝突,常因為我「請」他做什麼,但卻要三催四請。


比如剛剛,我0630我有叫他起床一次,我準備好早餐後,0645再叫他一次,但他依然無法起床。


我想要改變,改變這種像惡夢般每天都會上演的「早上七點檔」。


我想請他負責,雖然他小學六年級,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懂負責?



但我厭倦這樣的自己和他的慣性互動,跟他說話必須要有兩三次,甚至四五次以上的重複。


我希望:他不要養成如我過去年幼到少年到青年甚至成年的習慣:「反正爸媽會幫我,反正我有人可以依賴。」

我隱含怒氣,靜靜的陪伴自己,陪伴憤怒而且希望改變的自己。


我希望的是甚麼?我希望跟兒子溝通能一次就能讓他「聽見」,然後他能有自主「回應」,然後他為他的自主回應「負責」。


我希望他能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比如:
會不會準時到學校,不是因為父母能不能準時叫他起床?


會不會遲到,是看父母在趕不上公車時願不願意載他去學校?


我認為,把影響生命結果的決定權被動的交給別人不會是「自由」。


他做錯做不好我願意陪伴他,但我希望他要主動,要自動自發,不要依賴父母的催促,不要把父母的提醒或付出當作理所當然。

我希望他是一個自由,而且可以為自己負責的人。


7:27他起床,他可能有點迷惘焦躁憤怒,我依然靜靜的,緩緩告知希望他不要麻煩媽媽和外婆,希望他可以自己出門,我靜靜的請他用早餐,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他換裝好後準備出發。


我靜靜的叫了Uber,告知費用大概是240元,這筆費用我先代付,之後再請他還給我。

7:45左右,我和他下樓,靜靜的告訴他我的期待和觀點,我語氣不帶過去慣性的斥責和憤怒,他似乎也知道我作為父親在乎的是什麼,他也靜靜的,可能帶著點要遲到的慌張,但不易察覺又稚嫩得讓人心疼的說:「我知道是我的問題。」

後來Uber到了,我問他要不要抱抱?可能是樓下人多不好意思,也可能是對我有點生氣,他輕輕的搖了頭。


回家監看Uber app大約是8:05到達學校。


改變無法一蹴可及,或許還需要幾次像這樣的不再因循舊有模式的行動,我們家庭互動才會產生新的面貌,即使需要付出的不只是金錢成本,但我仍希望藉由這樣的改變,為家庭的溝通做出不同的改變。

 



寫於4/6,春假後上學第一天:

今天早上試著讓孩子自己出門,上周五放學後,我請他告訴我,他打算要用甚麼方法讓自己準時起床,準時搭上校車。


今早我和妻子各自有事,妻子大概06:40出門,我則是06:00有線上會議。


會議前我處理好兒子的早餐,就在房間忙碌,大約06:30兒子鬧鐘響起後,我進他房間打開電燈交代烤好的COSTCO牛肉捲在氣炸鍋保溫,冰箱有水果和綠茶請他就自行處理。

偶爾離開會議出房間看他一下,雖然看起來慢條斯理,也有打開筆電(應該是用PAGAMO吧?)看到我趕緊蓋上,但是他已能自行出門搭校車上學,不用我嘮叨叮嚀,或是生氣指責。


我覺得這樣很好,他能自動自發,雖然可能還有某些地方「不如我意」:可能是忘記澆花,可能是忘記關燈,可能是早上這樣Rush hour還上網漫遊,可能是最後一刻才匆匆忙忙出門。

但我依然覺得這樣很好,改變是一步一步來,很欣賞我和他這樣的慢慢改變。


接下來或許會再處理一些課題:
是什麼原因早上吃早餐時要上網?
發生什麼事一看到就慌亂把筆電蓋上?



PS. 看到他上網我心有不悅,回到房間覺察身體,心跳加快,尾閭緊繃,將微薄的怒氣涵容於胸口。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