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3 為什麼國峰和我要參加「黑熊學院」?】
by 光佑
.
1.
雖然我是平民百姓,但兵兇戰危,即使曾經二十年前服過兵役,但軍事樣貌日新月異,希望能以一介國民立場更全面性了解未來發生的種種狀況。
正所謂:「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
2.
坦白說,我台灣本土意識不強,也希望兩岸和平,不要戰爭,也希望兩岸局勢一直保持現狀。但我對於「自由、平等」等人權價值卻更為看重,而獲取「自由、平等」的前提是政治體制是為「民主」,是「主權在民」,而「人民當家作主」這是在「獨裁威權體制」之下是不可能發生的。
.
3.
即使是單就以「強盛繁榮」和「民主自由」兩個選項作選擇,我仍願意選擇後者,即使刻苦艱難,即使遭遇不測,但我知道我選擇「民主自由」,我的生命可以有更多元選擇,可以有更多不同的可能。
但選擇獨裁體制下的「威權繁榮」,無異是與魔鬼交易,或許收穫一時的物質利益,但在人民被視如草芥,被當作工具的政治環境中,未來犧牲可能就不止於物質,還有生而為人真正渴望的愛與自由。
.
4.
身處民主自由環境,我們得以用選票明白告訴政客政黨,人民的意志和看法,即使是任期未滿,選民也得以用手中權力罷免多數人認為不適任的政治人物。
但在獨裁威權體制基本上就是死局,我們只能祈禱領導者不會是像是毛澤東、史達林等暴君,想想大陸在鄧小平未開放改革的年代,想想現在北韓朝鮮仍然有人因吃不飽饑荒而逃亡,這樣受制於高壓獨裁的生活怎麼會是我們要的呢?
.
5.
或許如國峰所說,我們已經把「民主、自由、平等」當作視為理所當然,這就像是不珍惜「空氣、水、陽光」而肆意污染,但殊不知我們今日得以愛居樂業,甚至是大放厥詞,其實都是因為這樣習以為常的生活條件。
為了其他「價值認同」或「物質條件」而放棄一百多年前中華民國的革命先賢先烈為我們爭取的「民主、自由、平等」,我想魯迅再世也不得感嘆一句:「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
6.
我個人不那麼偏愛民進黨,甚至是喜歡中國文化中國人民(但不喜歡中共),希望和平不要戰爭,但我深知不要再走回頭路,不要讓政治制度再走回權力獨裁的老路,不要讓「絕對權力絕對腐化」的中國歷史在民主台灣再度重演。
.
7.
國峰和我將會參加6/24在桃園大華國小舉辦的「黑熊基礎營」,其中所教學四堂基礎科目:#現代軍事科普#資訊辨識與認知作戰
#衛生與基礎救護#避難規劃實作 是民眾在軍事活動下如何保障自身安全,並非是訓練成為民兵拿槍在街頭小巷中作戰。
.
8.
近日賴清德提出的「反共不反中」,或許如我之前胡說「反共不抗中 保台衛中華」相仿,我衷心祈願和平,但更愛民主自由。
期許自己能有點勇氣,如孟子所說「雖千萬人吾往矣」,如孫子所說「恃吾有以待之。」
.
9.
如朋友有意參加我們6/24的活動,歡迎留言或私訊,我再另外給大家連結。
.
.
.
PS1. 文中黑熊打坐是比較符合我的想像,和諧穩定加強自己,不求戰端,但為自由民主平等的未來和平做準備。
PS2. 最新一集飢餓傻瓜【EP23 為什麼我們要參加「黑熊學院」?】也已上架歡迎大家收聽與我們討論。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