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Boy的因緣 - 張天安老師課後應用




昨天對兒子發脾氣,主要是他無法遵守時間歸還手機,用正念掃描身體稍微冷靜之後,我先表達我的立場再給他手機玩遊戲30分鐘,並請他想辦法提醒自己準時主動還給我。
.
他歸還手機後,我試著用對話模式開始詢問他的感受和想法:詢問我罵他的感受如何?他心中的想法是什麼?詢問我後來再給他手機玩的感覺?詢問他怎麼想到這個辦法可以準時還手機給我?詢問他有沒有把握可以避免狀況再發生?
.
事情似乎得到不錯的結果,他自己也想出解決方法,他也感受到我的關心善意,他也體驗到我對他的尊重和信任。
.
我認為這樣很好,應該是朝著我的希望在進行。
.
雖然已經上過崇建老師和許多老師的薩提爾工作坊,但我認為天安老師「學習地圖」的「四個自我提問」讓我有不同的看見。
.
我最近常默念天安老師方式對自己提問:
.
.
#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現在小學六年級的兒子時間觀念薄弱,對於我來說,很希望他可以自我管控,不需要父母一再提醒,不用父母嘮叨碎念,他可以自立自主自信,不要再依靠別人左右他的行為和未來發展,真正可以成為一個「自由」的人。
.
.
#是什麼阻礙了我?
我發覺當他有疏失或言行舉止「不如我意」,我慣性的會責罵說教,但責罵說教並不會改變他的行為模式,甚至他無奈之下,只能假意贊同附合,或屈服權威,或道歉認錯,但是人性中一定有對某些事物的喜好著迷。
.
因此如我過去年少「化明為暗」,偷偷地,背著父母做著好似見不得人的勾當,但回想起來,無論是電玩、小說或是漫畫,其實是很多人眼中的「正事」,甚至說是「事業」。
.
我越是責罵說教,他越是內疚愧對,但是似乎對於3C產品依然有深深的執念,與我當年一樣。
.
.
#這阻礙是從哪裡學來的?
我回想過去,父親對我的管教甚嚴,一上國中他就把所有他眼中的雜書(包括我認為正面影響許多華人的金庸全集)全部封箱放進阿公家的地下室。
.
甚至我印象深刻,父親當著我的面用鐵鎚擊碎Game Boy掌上遊戲機。
.
父親的觀念好像如同極權國家:「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就是根本上解決產生問題的事物。」
.
但坦白說,這個效果似乎是沒有用的,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我依然熱愛電玩、小說和漫畫,只是我必須背著他們偷偷來。學校放學,補習下課,都是我和同學去巷弄間打電動的好時機,雖然他們不知道,但在偷看小說漫畫仍帶給我年少時光許多愉悅快樂。
.
因為害怕被發現,或是說被發現之後的愧疚,或者說在絕對權威面前的恐懼,或者在學業成績無法滿足父母期待,因而深負罪惡感,我認為即使到45歲(尚未學習薩提爾之前),就算我可以強裝讓外人難以察覺,但我知道我內心深處,仍然是一個有著害怕、愧疚、恐懼、罪惡感的無法獨立自主的不自信小男孩。
.
記得三十幾歲時,父親鼓勵我有機會一定要出去創業。有沒有適合的天時地利人和等機運是一回事,但現在回想起,被馴服習慣於百分之百安全的我,那時怎麼會有勇氣膽敢離開提供我穩定生活的公司去做一個充滿勇氣和冒險的自己。
.
我已經「依賴成性」,人格已然習慣某種不做不錯的「不自由」安全思維。
.
.
#我可以為自己做什麼?#改變什麼?#承諾什麼?
我想改變,我想改變兒子的命運,我想改變兒子的行為模式,我想我在與他的互動之中不要讓他只感受到窒息的愛,只感受到我責備說教後的痛苦和壓抑。
.
我想讓他感受到負責任後,自己和別人對他滿滿欣賞,讓他體驗自己如果可以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將如何變成一個自由、自立、自主、自信的「人」,他不用依賴父母的嚴厲管教,囉哩囉嗦的叨叨唸唸,他就可以自己管理好他的時間行程、興趣嗜好、他的志願志向志業、還有他未來完全屬於他的完整生命。
.
我要改變自己,讓我內在寬闊如天空,孩子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地綻放展翅飛舞,我想看著他無罣礙無框架地發揮他的潛力。
.
我承諾自己也承諾他,他會是一個能夠連結真實自我充滿生命力的獨特存有。
.
這路上一定必然會出現很多狀況,即使偶有「進三步退五步」的退步狀況,但我深知這條路方向是正確的,我願與孩子一起牽手,徐徐信步向前。
.
.
.
#張天安 #學習地圖 #四個自我提問
#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是什麼阻礙了我?
#這阻礙是從哪裡學來的?
#我可以為自己做什麼? #為自己改變什麼? #為自己承諾什麼?
#GameBoy的因緣 #有因有果 #有果有因 #惡果也是善因
.
.
PS. 承襲父親慣性教養模式,算起來我也在兒子面前摧毀過不少物品,現在回想已不帶自責,因為或許每個事件都是道路上的里程碑。
有其因,所以才有其果,因為彼時苦果,所以有想要學習修行的因,才有今天的果。
塞翁失馬是因也是果,有因有果,有果有因,但如能往離苦得樂的道路更前進一點,即使是苦果,我想也會是善因。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