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鐵人玩賽樂園 (賽事活動光譜)


我認為,鐵人活動賽事可以比照政治學選民所屬意識的「政治光譜」來分析三鐵選手結構。
光譜的最左邊是極度的「休閒歡樂」,最右邊就是極度的「困難挑戰」,理論上,對於賽事主辦單位來說,誰能夠佔據,甚至是擴張,光譜兩端的左右極點,就能夠獲取最多的選手支持和報名。


在不論連日賽的前提下,以光譜最右邊的「困難挑戰」來說,在FXT尚未舉辦前,澎湖的IRONMAN Taiwan因為是海泳,再加上澎湖海風強力吹拂,長程的騎車和跑步都很不容易,過去在台灣是光譜最右側的經典賽事。
但FXT開始舉辦後,就又掀起另外一股風潮,鐵人們不只滿足「I‘m IRONAMN」的口號,更嚮往崇拜能披上FXT黑衫來證明自己對於戰勝極限艱難的體能和毅力。
而在賽事光譜的最左邊,應該就是Challenge Taiwan,如果說CT是全台灣最開心最歡樂的三鐵賽事,我想應該沒人反對。
依我觀察而言,極大多數三鐵選手開始下海入坑都是因為「好玩快樂」,不但是休閒娛樂市場這端的選手眾多,而且初學者市場對於裝備補給、教學訓練的從業者來說更是商機。
所以賽事光譜最左端極點,反倒是兵家的必爭之地。
不過現在很有可能在LAVA Tri 玩賽樂園出現後,將會開始動搖Challenge Taiwan在光譜左端的霸主地位,甚至是因為玩賽樂園是強調「玩賽」而非「完賽」,所以打破既有限制,能夠往光譜左端「移動擴張」,讓更多原本對三鐵不感興趣的普羅大眾「入坑」看似門檻高的鐵人運動領域。
這次我帶小學六年級的兒子參與玩賽樂園,更能感受體驗這次活動的輕鬆歡樂之處,我隨意舉個例子:
.
1. 游泳想休息可以大方「走」在岸邊。
兒子雖然游過日月潭,但是這次我們邊游邊玩,不想游的時候,就走岸邊聊天(好長)一段。
.
2. 自行車補給有特色。
第一個補給站要投籃入框才能吃「炸冰淇淋」,原以為多數選手會覺得不耐煩,但沒想到大家玩得很興高采烈,甚至還有一位女選手在三分線投籃得分,引起大家一陣歡呼。
而八嗡嗡補給站景色優美,還有「手切冰淇淋」和用鐵板煎得香脆「鍋巴飯糰」,這更是過去參加鐵人賽事從沒吃到看過的。
.
3. 路跑賽段太好玩。
這次路跑賽段的最大亮點,絕對是繞過演唱會舞台前幾圈,我和兒子路跑時雖然只是彩排,但可以感受到那種震撼,甚至是晚間陳昇開唱時,他還會拉跑過的226選手一起合唱。我那時聽到有位男選手接過麥克風高歌,相當讚歎他的歌聲動人嘹亮。
另外路跑賽段有充氣床墊,甚至進終點前還有氣墊溜滑梯,兒子在跑步時一直跟我討論一定要溜溜滑梯再進終點。



.
4. 活動基本上是沒有關門時間。
這次玩賽樂園,我報113,兒子報515,因為兒子六月畢業後即將要和同學自行車環島,所以後來我們就決定騎90KM的距離,再回來跑10KM。
因為沒有時間壓力,我們就這樣邊游邊玩,邊騎邊玩,邊跑(走)邊玩。坦白說,我和兒子不是沒有一起運動過,但是玩賽樂園的氛圍實在是太好,整天的心情都十分嗨,我們大概是從早上八點出發,晚上六點多才回到終點,把515當作226來玩。
後來聽說,最後一位226選手是凌晨一點零八分才進終點,這不得不佩服工作人員的體能毅力,更何況他們還要凌晨就開始準備緊接就要開賽的BEER MILES!
.
.
完成後,兒子很興奮的告訴我,這是他的第一場鐵人賽(小鐵人除外),也很感謝我一路陪他完成。我們當然知道這玩賽時間有點太長,但是這樣能夠10小時多的緊密互相陪伴,直到現在是星期二,想想就覺得甜蜜窩心,還是忍不住微笑。
這場鐵人賽事活動,大開眼界,過去我任職鐵人公司,但是沒想到今年的玩賽樂園竟然可以達到這樣的高度!心底由衷的佩服~
之前鐵人公司受限於IRONMAN品牌規範,所以無法在台東打造出這樣休閒歡樂的活動賽事,沒想到放下 IRONMAN 70.3 Taitung 代理品牌(包袱?)後,重新(從心)打造LAVA這自有品牌,反而得到過去從未料想的精彩好評。
一般說來,「休閒娛樂」活動賽事能夠吸引更多非運動族群參與三鐵運動,也就是所謂「把餅做大」。
而在餅做大後,無論是裝備補給、教學訓練等從業者將會更有意願投入心力在這塊市場,選手因而能得以獲得更好的產品和服務,而更好的產品和服務又將吸引更多選手進入,因而形成三鐵產業的「良性循環」。
在活動會場與自行車品牌人員閒聊,我們興奮的討論:這次單車出現許多過去不曾看到的電輔車和協力車。對於裝備業者來說,賽事活動是運動產業的火車頭,選手參加賽事,選手才有需求,才會帶來後續一系列的商機,雖然現有電輔車和協力車不多,但對於原來只能銷售公路車和三鐵車的自行車業者來說,這將會是一個新的契機。
這次和兒子:游泳1.5KM,騎車90KM,跑步10KM,算起來是一個過去沒看過的101.5(1015)距離,這對主辦單位比較不好意思,明明是報51.5,卻玩了那麼久才回來終點,雖然當時還有226在進行,但我自覺多少造成主辦單位麻煩。
兒子和我講好,他明年也要報113,不一定跑21KM,但他也要在陳昇唱歌的時候跑過,然後在演唱會舞台前跟陳昇一起合照!
.
.
.
.
PS. 感謝楠哥、俊瑋和家盛等各位攝影大哥拍攝,還有茱莉的編髮,讓我覺得這次活動我好有Style 🤣 最重要要謝謝Renny、Syd、Jo和鐵人公司所有夥伴,謝謝你們,讓我和兒子這次留下如此難忘的回憶 🥰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