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大俠的柔弱







蕭昱,當前台灣三鐵界中長距離第一人,雖然號稱「大俠」,也有人讚譽為「華人超鐵最速男」(請勿以台語發音),但這幾日相處下來,我必須坦白講:蕭昱是柔弱的,並非是多數人想像的「剛強鐵人」。
中午吃飯時,蕭昱突然提到老子,他說小時候看過看蔡志忠講老子的卡通影片:颱風來的時候,大樹容易被連根拔起,小草卻安好無恙。
他說他現在不用力反抗生命自然帶來的低潮和困境,而是耐心隨緣既來則安。(他的不用力反抗,我解讀為不正面硬剛。)
我和國峰花不少時間研討老子,對老子也很有興趣,我猜測這段大樹與小草的原文應該是:「木強則折,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老子道德經幾乎都是在說「以柔克剛」的不爭哲學,傅佩榮教授對「柔弱」的觀點是這樣的:
「柔者無定形,無定質,能夠適應與掌握整個局面;而堅者方向明確,只能處於被動。」
「柔弱者始終保存在生長的狀態中,而強大者難免變得僵硬。」
所以,柔弱者始終保持充滿生機的彈性與柔軟度,能夠適應環境而存活下來,而強者過於僵化容易遭受淘汰。
在不少西方靈性書籍常見「臣服」二字,西方原文為surrender,但我認為以下皆是:不用力反抗,不正面硬剛,不自以為是,不怨天尤人。
所以「臣服」也是:順其自然、順勢而為、無為而治、隨緣自在、隨法流動等等。雖然用字遣詞不同,但都是殊途同歸「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近乎真實意義使用解釋。
談話末了,蕭昱講了句:「Let the game come to you.」我頗有感悟,有種虛懷若谷或虛室生白的「保持飢餓保持傻瓜」況味。






上網隨意翻閱,似乎可說:
不用力doing對外強求,而專注being內在存有。
沈穩放鬆,不驕不躁;快速迅捷,不慌不亂。
不用力追求OO,而是讓OO來找你 量子力學的吸引力法則。
以上有蕭昱原話,也有我自以為是的發散想法。
從2021四月IRONMAN 70.3墾丁至今兩年不見,看得出蛻變成長進化,雖然也講幹話trash talk,但明顯可見其氣質沈穩內斂。
過去我太看重外在成績名次,但事實上,外在環境的天氣、溫度、風阻、路況等許多變因皆能影響完成時間,出席競爭對手強弱必會影響排名順序。
但或許,運動表現更應該看重的是選手個人潛力是否充分完整發揮,當一個選手的內在越是穩定和諧,我想他應有更高機率突破原先的自我框架和自我界限。
雖然下星期還有許多未知,但我對於蕭昱如此「佛系」很是欣賞看好。無論名次,無論PB,我主觀的認為他此次能完整發揮自己的潛能,充分施展俠者的雄厚功力。
.
.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