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貼近 I AM 前的混亂

 


最近和妻子談心,我自覺她內在有被打開,但她說近日同時突遭事業和家庭的不順遂刺激,好像比過去更激動,不像以往能妥善控制情緒?

但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現象,猜測妻子目前是處在「混亂」的狀況,因為開始覺察自己的感受情緒念頭等等,所以內在會有衝突拉扯矛盾。

這是好事,即使是好似遏抑不住情緒,感覺好像是倒退嚕,不過我想,因為方向是正確的,是通往彼岸的方向,所以不用太過在意眼前的「不好」。

不如,就順其自然,就如其所是,就臣服順應,就接納包容,這段旅程可能就是要逐漸找到「真實自己」的過程,等眼前風暴過後,或將會發現自己更蓬勃強壯,更有貼近自我的強韌生命力。

現在的狀況興許是開始了覺察,身心感受比較敏感,內在慢慢被打開,容易覺察到自己的焦慮和憤怒,但是我想請他耐心地嘗試邀請自己,邀請自己願意與生氣和憤怒的自己相處,或許某日某時某刻,她將會逐漸找到一個和焦慮、憤怒、或各式各樣的自己的陪伴相處之道。

我以為與這樣與自己(各種特質的自己,豐富多元的自己,涵容一般所謂善惡好壞的自己)的陪伴相處之道,就是正念教科書所說的「同在之道」(A way of being / being mode),或說「臣服」,或說「接納」,或說「Let it be(如其所是)」,或說「順其自然」,或說是道家的「道」,或說是佛教的「法」。

不管用什麼名詞、名字,或許古今中外各家各派的聖賢哲人說的都是同一件事。

「道可道,非常道。」又說:「名可名,非常名。」文字言語有其侷限性,同樣的事物不同人用不同視野角度和語言文字,自然有不同的形容,或是無法完整精準的形容,但或許「#用心體驗」,自然會感受到貼近自己本我的蓬勃生命力,內在生命能量的湧動?

後來妻子與我用理性頭腦思考分析,其實最近發生在事業上和家庭裡的衝擊,不過是日常生活中的例行公事,經常性週期性發生,可以可大可小,只是她過去視做微不足道,過去隱藏於內在身心深處的依稀隱約,在此刻覺察敏感時,像是沈寂多年火山突然發難爆發而大受震撼。

當然,誠實傾瀉(可能傷人),坦白揭露(可能傷己),但無論如何,如果如能如是如實的接納包容自己,我想她將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
.
.
.
所有心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