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是內功心法,非暴力溝通是武功招式(尾閭黃燈)

 



最近有點感覺,當帶有不舒服不悅耳感覺的急性「刺激」來臨時,(比如:老婆罵兒子、兒子拖拖拉拉),尾閭處會不受控制的緊急收縮,當自己發現如此這般的身體自動反應,過去原本會立即馬上動怒爆氣的情緒,似乎就被打斷。

說打斷可能稍顯武斷,其實在這瞬間其實是有內心戲的過程的。

當這個尾閭緊縮反應出現時,自己會給自己「即將出發」的「憤怒」一個「黃燈」信號,警示憤怒繼續飆速前進要小心注意。

那時可能還不清楚狀況,但因為黃燈亮起,原本用力踩油門的「憤怒先生」(大概是像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的紅色「怒怒」形象),會稍微輕踩煞車,車速放緩。

因為得到警示,自己好像會提醒自己,開始跟自己的「非暴力溝通」:

1. 再次「觀察」現實狀況。

2. 反想細思哪個細節(環境中的特殊物品/語句的特定詞彙)造成我現在的「感受」?

3. 問自己我的「需要」(甚麼方法或事物可以滿足我現在當下的期待)是什麼?

4. 在能顧及自己和對方的情境下,我要如何提出我的一致性「請求」?


如果可以或有必要的話,或許我會用「非暴力溝通」,把我的觀察、我的感受、我的需要和我的請求,都跟對方說明,但是不是一定要跟對方說?我可以「自由選擇」,甚至我可以選擇,依照不同的狀況選擇:指責、討好、說理、逃避。

不過我以為能如此「非暴力溝通」和「自由選擇」,應該是因為「正念」而帶來的基礎。

因為正念,當「尾閭黃燈」亮起,好像科幻電影般,就此進入某種時間上的空白或變緩的空間,原本可能「刺激到反應」只有0.1秒的時間,現在感覺似乎是擴大成為2秒以上(?)。

自己像旁觀者,在現實世界中時間變慢的次元維度(?),在主觀與客觀之間,「看見」自己身體上有趣的自然反應。

因為有更多的緩衝時間或空間,所以不像過去「刺激」到「反應』」,時間緊密貼合,空間窄小狹隘,「刺激」進來沒有伸展緩衝,「行動」就得立即反射回應!必須馬上突破衝出!

比較過去,現在少有出現之前常發生的爆氣痛斥等「不由自主」(有意識但控制不住)的言語行為,然後事後萬般痛苦懊惱後悔。

不過生氣還是在的,只是化作深色沉重的能量,上升浮潛遍佈籠罩在頭肩頸手臂等身體上部表層部位,但好像只要靜靜觀察等待,這股暗色有重量有壓力的非物質(負能量?)自然會有所謂的「氣消」,恍然晃神之間,就此煙消雲散。

因此我妄下一個結論:正念是內功心法,非暴力溝通是武功招式。

內外兼修,相輔相成,或有機會練出絕世(溝通)武功,在這紅塵俗世喧擾江湖之中。



#正念 #非暴力溝通 #內功 #心法 #尾閭黃燈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