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內在歷程的改變

 


從今年開始,我和事業夥伴在每週開會前,都會聆聽學習李崇建老師的「一週一練習」冰山理論課程,然後分享彼此的想法和經驗。

坦白說,即使上過兩次工作坊,這樣一週一練習的溫故知新依然讓我覺得獲益匪淺。

對於我來說,過去信奉「忍字心頭一把刀。」但事實上這在身心上有個很大的衝突,越是去強調『忍』,越是不能忽略心頭的那把『刀』。外國心理學研究有所謂的「白熊理論」:越是要求受測者不要想到「白熊」,結果腦中越是產生壓抑而反彈的白熊形象。甚至是受測者轉移注意力,潛意識也開始自主監視,監視自己是否還在想這白熊,使受測者無法從根本上放棄對白熊的念想。

這大概可以解釋心中越是想著要『忍』,只會越強化心頭那把『刀』的存在。而越是刻意抗拒『刀』的存在,只會讓刀出現在心頭的次數更加頻繁。

我自己腦補導出個結論:忍耐越多,傷害越多;忍耐越大,傷害越大。

後來開始練習崇建老師的「6A」,這似乎與聖嚴法師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流程又更細緻(畢竟多了兩個步驟),方法又更實用。

過去,那把心頭刀,我不願面對,有意忽略,甚至是全力克制,強勢鎮壓,但無奈它越發強大無敵,不可避免。


現在,透過6A,我越來越能即時「覺察承認」、坦然「允許接納」,用心感受這把刀鋒利尖銳,以身體驗這把刀痛楚刺痛,似乎似乎,這把心頭刀(可能是憤怒、焦躁、驚懼),就此化解消融。

雖然沒有一個明確統計量化標準,但我自己對比去年,今年孩子同樣因疫情居家線上學習的家庭氛圍,我們家人和諧許多,更多的平安喜樂。以我為起點,家中紛擾躁動消弭不少,即使偶爾而有之,也快速淡化平息,少有歹戲拖棚。

在舉個自己內在歷程(驚人)改變的例子:過去我不愛洗碗,甚至說是討厭洗碗,排斥洗碗,能逃就逃避洗碗。前幾年,老婆即使大腿骨折,我因堅決不洗碗,不辭艱辛,我也要用輪椅將老婆推到廚房洗碗。

可能從小沒養成習慣,加上自己打從骨子裡討厭「無趣枯燥」和「孤單寂寞」,更不提洗碗的油膩髒污,還有垃圾廚餘等髒污工作。

我相信是自己的內在程序改變,過去對於洗碗我是採取逃避的應對姿態,興許在冰山底層的期待、觀點、感受有所改變,以致於現在看待洗碗就如同日常功課,沒有煩躁厭惡的感受,沒有瑣碎乏味的觀點。

我自以為,崇建老師是應用《原子習慣》的作法,每週只需花20分鐘的時間,然後課後作業也不甚耗時龐雜,有系統,有脈絡,一點一滴,細水長流,浸潤滋養,身心內在程序就這麼清滌優化。

最近開始閱讀托勒《當下的力量》,讀到開篇第一章乞丐打開坐著很久箱子,驚奇發現原來無需外求,自己內在的箱子就充滿著黃金、寶藏。我想每個人都有寶箱,但要打開不容易(甚至是不知如何發現寶箱),而崇建老師的課程就是教導我們開箱的手法和鑰匙。


(學以致愛徵文)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