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媽的多元宇宙,找到最強大的自己。(有雷觀後感)



【媽的多重宇宙】觀後感(有雷)

我想身為華人看完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應該都有所感。

多重宇宙的概念我不是很懂,但我應稍稍可以理解「身為華人,我很掙扎」的困惑迷惘。

撇開多重宇宙這樣的fancy情節、酷炫畫面,我自以為劇情主要在疏理華人家庭關係的上中下三條關係線:對父母、對伴侶、對子女。

擔心辜負父母期待,
懷疑與伴侶的契合,
執著子女外在表面。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我們的觀點是「解決問題」的「都是為你好」,因為如此,我們強勢把自己的「期待」和「觀點」壓迫灌輸給最親近的家人,甚至是自己。

公公(父親)瞧不上秀蓮嫁給無能的老公,紊亂無序的移民生活,秀蓮無法接受女兒Joy叛逆刺青,臃腫肥胖,還有羞於啟齒的女同志身分,秀蓮自己後悔懊惱當初當初。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過,想像過當初如果選擇那樣那樣,或許現在就不會活得這樣這樣?

朋友看完電影,啜泣流淚不止,想像過如果當初如何如何,現在或許有機會,像是武打明星或是舞台高歌的秀蓮,光鮮亮麗,功成名就。

眼下的生活似乎很糟,無窮無盡的一片混亂,是不是乾脆就破罐破摔,如同女兒Joy (Jobu Tupaki)投入虛無,讓自己毀滅?

幸好,關鍵時刻。


武打宇宙的Waymond告訴秀蓮:「世界很殘酷,但是我們要 have hope。」(擁有希望)

原來世界的Waymond告訴秀蓮:「情況一團糟,但我們仍要 be kind 。」(心存善念)


因為這樣的劇情老梗:心底存在著「愛」,秀蓮用希望和善念,拯救了自己,拯救了女兒,拯救了整個家庭。

最後有段劇情,我有點模糊,但被受感動,秀蓮向父親告知女兒的同志性向,Joy可能以為母親要放棄她,就像當初父親甩手不管,任憑自生自滅,再也不關心出國的秀蓮。(父母不支持子女的決定。)

秀蓮跑出去,擁抱Joy,說她明白女兒內心真正渴望,讓她自由,但不是放棄她,依然還是愛她,關懷她,永遠陪伴她。

秀蓮連結連結到女兒的「渴望」,也連結到自己生命的「自我」。

祝福大家,願大家都能連結自己與親密家人的「渴望」和「自我」,找到心中的和諧,找到寧靜又強大的自己。


PS.
朋友說頗有所感,因為原來宇宙的秀蓮,是所有宇宙中過得最不好的,所以比其他宇宙的秀蓮更強大更有power。(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另外,當要連結其他宇宙學習新的技能,似乎要做些旁人不理解,跨出舒適圈的行為,才有機會被賦予新的能力。

而這一切,也都與「當下」有關,萬物萬事都有無限可能,多重宇宙多種樣貌,但最終還是回歸到「當下的自己」: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如朋友所說:這似乎都有關與薩提爾、冰山理論、臣服當下。而這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是來自李崇建老師的啟蒙。


#媽的多元宇宙
#EverythingEverywhereAllAtOnce
#HaveHope #擁有希望
#BeKind #心存善念
#薩提爾 #冰山理論
#當下的力量 #ThePowerOfNo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