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體罰」並沒有害死台灣人

 


約莫在2009左右網路曾經流傳一篇文章「(校園內)零體罰害死台灣人」,甚至到了近年也偶爾會看到文章在社群出現。
文章概念基本上的結論基本上是說零體罰的不可行。
印象最深是文中舉出幾個令人觸目驚心的例子:
----------------
而目前台灣教育正在複製無限的怪獸,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國中小教師都在自己的身邊看到目前有多少恐怖的事情發生……
你聽過有國小六年級的男生因為看一個四年級智障男生不順眼, 就把他衣服脫光,叫他趴在地上學狗叫,叫他肛門夾根樹枝當尾巴, 張嘴舔他的腳踏車車輪, 然後再叫一堆女生來圍觀,吐口水在他身上嗎?
你聽過有國中二年級的男生三個人直接闖到人家客廳輪姦一個五年級女生嗎?
你聽過有五年級女生在老師的茶杯裡面下藥,要讓老師流產嗎?
你知道有小孩因為跟同學爭吵,拿美工刀砍人一刀然後嗆聲: 『大不了我賠他醫藥費嘛!!!』
----------------
台灣是在2006年開始教育基本法禁止體罰,「零體罰害死台灣人」文章可能是2009年之前甚至是更早,按照文章說來,是尚未實施「零體罰」前,或實施零體罰的幾年內,發生這些可怕的案子。
雖然未能查到相關新聞,但我相信或許真有其事。
文章再敘述海外各國分別是使用什麼樣的「處罰方式」,來代替體罰,而這樣的處罰方式,可能在台灣未必能行得通。
文中結論大概可以歸納為「沒有體罰為手段,老師如何管理教導小孩?」
我也曾是這篇文章的粉絲,可能在某些地方也認同的按讚過分享過。
但時至今日,從2006年的教育基本法實施算起,回首這快二十年來,我自認為,沒有體罰的校園環境雖然未必能符合每人心目中的完美,但似乎還不稱不上「害死台灣人」。
最近有點學習,深深領會,體罰在短時間內當然有其成效,但是體罰說倒底依然是種暴力,就像顆種子,深深的埋入內心的土壤,隨著個人成長,即使不明白顯示於外在形象,種子也會茁壯發芽,甚至是茂密繁殖,如帶刺藤蔓糾結盤繞在內心造成傷痕和禁錮。
未來成長後,很難不承襲這樣的行為模式,甚至形塑出團體的集體意識,就像新來的猴子,按鍵已經不會觸發噴水卻可以拿到香蕉的機關,被一群老猴子圍毆。
我也曾經是依然是那隻想扁新猴子的老猴子。
壓倒式的力量,可以在短時間有效率達成效果,以暴制暴是有用的,但是有用之後,帶來的後遺症,可能是許多針刺隱隱作痛於心,或如隱形牢籠禁錮束縛內心使人膽怯恐慌不敢「做自己」。
再回到文中的幾個例子,這些可怕可惡的暴行,有沒有可能是外在環境加諸他們身上什麼?以致於他們學會用這樣的方式應對別人,以致於他們只能用傷害別人來達成目的,滿足期待?
如果他們在家在學校,都沒有受過暴力對待,他們的內在會不會有著慈悲關懷,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們周遭的生命會不會也因此有不一樣的因緣?
近來還有個發現,身邊幾位蠻能「做自己」的好友,童年以至於青少年時期,似乎都沒有被「體罰」的經驗,即使在學校有被老師體罰,不過家中父母給予關懷和教導同時,卻不曾使用「體罰」作為手段。
幾位好友自有外人所佩服讚歎的功成名就榮華富貴,但看到他們由內在核心散發至外在形象言行的那股無礙順暢流動循環的生命能量、生命力。
我是欣羨的,是心所嚮往之的。
今年2023三月有新聞:現行民法1085條規定「父母得於必要範圍內懲戒其子女」,修正後改為「父母保護及教養未成年子女,應考量子女之年齡及發展程度,尊重子女之人格,不得對子女為身心暴力行為」。
我是贊成支持的。
因為我期待的不只是個人生命是自由是有選擇的,我更期待,社會氛圍能讓各個不凡生命擁有發展意志飛翔的美好空間。
.
.
.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