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的信:爸爸的3C焦慮


今天你出門,我們算是不歡而散。

一方面,是我的「七點鐘爸爸症後群」發作,二方面是你一早起來就在看Youtube,出門前又還在執著小米手環錶面的更新。

坦白說,你早上起來看Youtube算是你犧牲自己睡眠時間爭取而來的半小時,我本來也不應該說什麼,但是出門前忘東忘西,忘記澆花,媽媽提醒才去拿社團課要用的扯鈴。我難免不悅,為什麼你不趁早就先把這些事情處理好?而急著享樂吃棉花糖?甚至是如果你那麼在意手環錶面,為什麼不一早起來就先更新,而選擇去看視頻?

爸爸也在反省檢討自己的言行,不應該老是想著解決問題:沒收筆電、刪掉app、封鎖網站,畢竟總有一天你會離開我們,獨立自主地擁有充滿誘惑的每件事物,包括3C產品。少了家長的權威管控,你長大後會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嗎?抑或是慾望成癮的奴隸?

其實,爸爸蠻欣賞你可以為了自己想做的事,在那麼冷的天氣提早30分鐘起來,也對你不是摸黑看螢幕,沒有傷害到眼睛感到慶幸。我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也有這種背著阿公阿嬤,半夜偷偷看金庸小說的往事。甚至是上次回台中,阿嬤也閒聊回憶起她瞞著阿祖買「諸葛四郎」漫畫書~

或許我們大家年少的時候都一樣,總是會執著喜愛自己(但大人不怎麼欣賞)的興趣。

不過你得想一想,該如何成為3C的主人,而不被他們給控制,然後告訴我你的作法,我想你長大了,會有你自己處理事情的方法,你希望我怎麼配合你,都可以告訴我。

爸爸也理解學生的不容易,好像行程都被填滿,沒有屬於自己可以放鬆的時間,我們也一起想一想,看看要怎麼爭取到更多屬於自己的空檔。


愛你的爸爸 KY 2021 1215 09:30




PS. 你知道3C是什麼嗎?希望你在使用他們的時候,也能知道他們是什麼?

3C是對電腦(computer)及其週邊、通訊(communications,多半是手機)和消費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三種家用電器產品的代稱。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