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兒子的愛,叫做「接納」



週末與阿哲,還有他班上的同學和家長一同挑戰LAVA環屏東。

LAVA環屏東並不容易:第一天里程數121KM,爬升343M;第二天150KM,爬升810M。
可喜可賀,幾乎所有同學和家長都完成了挑戰。必須讚嘆,無論是國小六年級的同學,和幾位為了陪伴小孩環島而開始騎車運動的爸爸媽媽,即使頂著三十度烈日太陽,也順利的完成活動路線。
.
.
.
但是阿哲中途因身體不適棄賽。
阿哲很難過,上收容車後,欲哭含淚小聲的跟我說:「爸~我沒有擺爛~」
我很心疼,我心裡清楚,過去尚未開始學習修行前,我的態度嚴厲苛刻,即便或許他盡力而為,對於這樣半途而廢的結果,我無法接受,不能夠允許,更遑論包容,或是接納,甚至是欣賞。
我很慶幸我已經改變,我知道,無論我的孩子表現無論如何,我都愛他,我不會因為他的外在條件而影響我對他的愛。完成也好,放棄也罷,我希望他知道我接納欣賞他的一切:他的努力、他的堅持、他的放棄、他的懊惱、他的難過等等等。
我在收容車試著與阿哲對話。
我問阿哲:「你現在心情怎麼樣?」阿哲說:「有點難過,也有生氣,對自己放棄的生氣。」
我問他:「現在身體裡面有什麼特別的感受?」他說:「心裡酸酸的,有點想哭的感覺。」
我再問:「如果阿哲有個朋友,因為身體不舒服,而中途放棄,你會想要對他說什麼?」
阿哲回答的很快:「我會安慰他,告訴他下次還有機會,不要因為這次放棄而難過。」
我欣慰他如此純真善良,再繼續問阿哲:「你可以在心裡默默的跟阿哲說同樣的話嗎?」
在他閉上眼睛默默的跟自己說話之後,我再問:「你現在身體有不一樣的感覺嗎?」
阿哲語氣鬆弛輕柔的跟我說:「心中好像有一股溫暖,身體比剛才還要放鬆。」
隨即他沉沉睡去,靠在我肩頭,宛若當年剛出生我心愛的小Baby。
.
.
.
茂雄老師在薩提爾教練課程提出「潛力-干擾=表現」。
我自知兒子有心向上,何需我為人父的批評指教,怒吼說理,造成他的干擾罣礙。
我想做到就是支持他,無條件的愛他,讓他發揮他的潛力,讓他心中的善,能因為有我的支持,而如孟子所說:「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禦也。」
.
.
.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