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之人」何需「六塊腹肌」



最近與朋友聊天,我問他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他說他想成為一個自信的人。
我好奇再問,他要怎麼做能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他說只要他練出「六塊腹肌」,他將會是一個「自信」的人。
我笑說:你的自信是建立在「六塊腹肌」,沒有六塊肌你就是一個不自信的人,那你怎麼算得上一個「自信的人」?
.
.
.
以頭腦簡單思辨理解:
這世上有沒有自信又沒有六塊腹肌的人?
答案自然是:「有!」 . .
以朋友來說,他如果追尋的是「六塊腹肌」,即使他得到「六塊腹肌」,可能還需要其他外在條件來證明自己,無論是證明給他人看,或是證明給自己看。
或許他必須汲汲營營追尋其他如「六塊腹肌」的標籤符碼,或是說他必須一直維持「六塊腹肌」才能保證自己是一個自信的人。
「自信」取決於外在條件,這樣算是一個自信的人嗎?
.
.
.
我有過迷惘,如果要被看見的話,「必須」尋找其他光源來照亮自己,感覺好像就是在暗夜摸黑中找尋遠方的微亮,勞碌奔波尋覓得來不易的光源,就如李宗盛所說:「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
但是有沒有一種可能?我可以自己看見自己,因而不用執著被人看見,無需汲汲營營虛無飄渺的外在光源,胸腹間自有光芒,雖然羸弱微渺,但足以照亮眼前道路,吟嘯且徐行。
王陽明曰:「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我以為心中的那朵花,如同友人的「自信」,當注意力在外,「自信」與汝心同歸於寂,但若能專注內觀內在心中花朵,內在自信,或許將如王陽明所說盎然蓬勃,顏色明白。
因而我認為,六塊腹肌不等於自信,自信之人有無六塊腹肌皆無妨成為自信之人。或許朋友該追求的不是六塊腹肌,而是內心的自信,那朵花,那光芒。
.
.
.

 

PS.
當我問朋友:「這世上有沒有自信又沒有六塊腹肌的人?」
他略微遲疑不肯定回應:「有。」但隨即又陷入「因為很有錢啊」「因為事業做很大啊」的頭腦思辨觀點,我試著詢問他:「有沒有可能是因為這個人自信,所以才有現在的財富和事業?」朋友似乎若有所思,後來有事我們便沒繼續對話。

或許下次,還有機會,我想問他:「你想不想做個有自信的人?」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