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五蘊 與《非暴力溝通》

 



上完君梅的正念進修對於五蘊又有更進一步認識,當初讀《非暴力溝通》心中會有個疑惑,就是在非暴力溝通過程中,內在很難穩定平和應用這四個要素: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但現在似乎有了一個新的領悟,或許雖然只有短短幾秒,甚至是只有零點幾秒的時間,但可以「正念」感觸自己當下五蘊的前四蘊(色受想行)配合非暴力溝通流程:
1. 什麼是我的「觀察」?
#色,以五官(眼耳鼻舌身)正念感知自己當下「環境訊息」,並描述之。
2. 我的「感受」如何?
#受,以正念覺察自己當下「身心感受」,並描述之。
3.哪些「需要」(價值、願望、期待)導致產生這樣的感受?
#想,以正念探索自己自己的「需求想法」,並描述之。
4. 為了改善,我向對方的「請求」是什麼?
#行,以正念「採取行動」,可能是自己做什麼或情求對方做什麼,並描述之。
以《非暴力溝通》30頁例子,母親對正值青春期的兒子說:「菲力思,我看到茶几底下有兩團髒襪子,電視機旁又有三團,實在很生氣,因為我希望我們共享空間能夠整潔一些。」隨即提出明確且具體請求:「你可不可以把襪子放在你的房間或洗衣機裡?」
#觀察(色):我看到茶几底下有兩團髒襪子,電視機旁又有三團
以正念在觀察描述當下五官所感知到的「環境訊息」:除了眼睛看到襪子,或許可能鼻子還聞到襪子味道 XD
#感受(受):實在很生氣
以正念覺察描述自己當下的「心情感受」:我是生氣,是不高興的。
#需要(想):因為我希望我們共享空間能夠整潔一些
以正念探索描述自己的「需求想法」(期待、價值觀等等):我希望公共空間是整齊乾淨。
#請求(行):你可不可以把襪子放在你的房間或洗衣機裡?
以正念「採取行動」:「請求」對方將襪子放在適合的地方。
如君梅所說,只要在色、受、想、行、識,其中之一的步驟打破連結(斷勾),如正念療癒力所說「有覺察的回應壓力,取代慣性反應」,即能「逐漸」打破惡性循環。
或許初始自己不能安住當下無法非暴力溝通,或許對方在非暴力溝通後依然故我,但或許經歷過一遍又一遍「有覺察的回應」,我們自己和對方的「識」(意識、想法、認知、核心價值、起心動念)將會慢慢的產生改變,不再「慣性反應」,不再「惡性循環」,而是往「善」的方向流動,當我和對方的「識」逐漸為「善」,或許一切就將改變,吸引更多的「善因」、「善緣」,我和對方和情境都能往心目中「至善境界」移動。
因此妄下一個小結論:正念是內功心法,非暴力溝通是武功招式。
內外兼修,相輔相成,或有機會練出絕世(溝通)武功,在這紅塵俗世喧擾江湖之中。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