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的不乖歲月





前天是我第三次上崇建老師的工作坊,我自認為,再再次上過崇建老師工作坊後,「好奇」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
上完課後隔天,帶妻小與父親出遊,沒想到再好奇的發問之下,意外得知父親年少歲月的輕狂調皮。
父親有位六哥,當年中一中畢業,台大書卷獎,隨後出國留學從此定居美國,幾年前往生離世,父親甚是想念。父親中學時,先考上台中高工,後來在六伯引導下重考中一中,甚至當年父親大學畢業後,六伯還提議由他出資贊助父親到美國深造就業。
父親常提起六伯對他的種種恩惠,我做為子女自然也是感激,但老調重彈常常聽聞不免疲乏無味,昨天是個機會,應用崇建老師上課幾天常說:「把Google Map放大,去看更多細節。」
昨日好奇問父親:「你和六伯感情這麼好,那你們平常相處都在做什麼?」
父親很快就回答:「下象棋啊!」然後他又繼續說:「你知道六伯很會讀書,但是下象棋總是輸我嗎?」
這下我真的大驚:「真的嗎?」
「對啊!」父親揚起眉毛說:「六伯那年剛進台大,從台北回家後隨口問我要不要下象棋,但他沒想到會連輸我三盤!」
我不解又好奇的問:「你怎麼那麼厲害?」
父親說:「我那時很迷象棋,還去中華夜市買棋譜回家研究,六伯忙著讀書哪有可能會贏我。」說完,瞇起眼睛,臉上都是笑意。
我繼續追問:「那六伯輸你有說甚麼嗎?」
父親忍著笑說:「他那時臉色很難看,指著我說:『你攏謀厚厚讀冊』!」
隨即父親縱聲大笑,伴隨父親的笑聲,我彷彿看到那帶著書卷氣的書生六伯,臉色鐵青地不滿指著當年毛額小子的父親。
自然,我們也講到阿公,剛出社會的父親,常和當時的主管應酬打麻將,阿公整夜不睡覺坐在客廳等他回來。
我訝異父親還有這麼「不乖」的時候。
我問他:「你打很晚才回家?」
父親說:「就打到天亮才回來。」
我問說:「早上六點才回家啊?」
父親大笑:「不是,是『打到七點』才回家!」
在我的錯愕表情下,父親再次放聲大笑。
昨天早上載父親四處閒晃,先去他愛吃的張家晉炒牛肉,再去烏日酒廠逛逛,然後審計新村吃冰淇淋,這些地方不是沒去過,家人也不是不常相聚,但昨日氣氛和諧愉悅不同以往,我自知:我改變了,而我的改變,帶來全家人的改變,我的改變越大,全家的改變越大。
我想,好奇的對話不只是溝通表達的招式套路,而是內在空間的虛懷廣闊,還有上善若水的意念流動。
我和兒子跟父親約好,之後有機會,請他教我們打麻將,不只是全家三代的休閒親子互動,更是動手動腦延年益壽的益智遊戲,尤其是讓我們兒孫輩,見識一下當年老父親他的年少輕狂牌桌上叱吒風雲的狠角色模樣。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