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勇氣

創業之初我心裡一直掛念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讓我在近45歲還有點勇氣離開公司闖蕩:

大概十多年前,有一個年輕人。

他從求學時就開始從事鐵人三項耐力運動,對於運動科學有極大的興趣,臨畢業時,他父親問畢業後打算做什麼工作?那時他已經和出版社談好會翻譯一些外文著作,換算下來每個月大概就一萬出頭的收入。他父親大驚失色:「這麼少,那還不如我介紹你去哪裡哪裡上班,一個月還有多少多少。」他笑著回答道:「我一個月開銷頂多幾千元,幹嘛需要賺這麼多錢?」

跟他認識越久,他事業似乎也發展不錯,聽到像上面這樣的故事不絕於耳,數字已經不是我常人所想像,某企業幾位數想合併,某陸資幾位數想合作,某平台幾位數想獨佔。因為知道自己的目標,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無一無一被他溫柔婉轉拒絕,凡人眼中美麗難以抗拒的誘惑。我曾是棒球迷,看到當時欣賞的職棒球員一個一個被設局入套,不自覺想 :「如果是我,我真有能力拒絕嗎?」甚至是懷疑說:「這世上真有人可以拒絕嗎?」一直到認識他更深,我才慶幸過去的自己是井底之蛙。

昨天跟另位好友提起第一則故事。她笑說:「那是因為後來成名,所以這則故事才那麼有價值。」一時語塞無法辯駁,但回頭想到孟子曰:「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如果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如果一路走來,不忘初心,成名與不成名,其實就如菩提樹、明鏡台,本來就無一物。

孟子接著「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後面講:「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聽起來好像就是說他。

豁然開朗。

想著他的故事,我似乎也想透參悟了什麼。

#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